执书

杂食可逆同人女
CPP@执书
微博@松江冬月
主要掉落同人包含:诡秘之主/宿命之环/偶像梦幻祭/药屋少女的呢喃/日月同错等

【双花】2017高考作文山东卷·深夜书店

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山东卷
阅读下面的材料,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,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。(60分)
某书店开启24小时经营模式。两年来,每到深夜,当大部分顾客离去,有一些人却走进书店。他们中有喜欢夜读的市民,有自习的大学生,有外来务工人员,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。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,工作人员说:“有些人经常看着看着就睡着了,但她们只要来看书,哪怕只看一页、只看一行,都是我们的读者;
有的人只是进来休息,我们也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”。
要求:1.选准角度,自定立意;2.自拟题目;3.除诗歌外,文体不限;4.文体特征鲜明。


23:06
孙哲平加班回家的路上,大雨倾盆而下。
街上的店铺都已经关门了,只有角落里一扇窄小的玻璃门透出幽幽的光。
他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。
这是一家24小时书店,虽然离公司大门不过100米的距离,孙哲平却从没来过。
这家店店面很小,比起他中学时买参考书去过的书店还要寒酸不少,店员也不见踪影。
不过有一位顾客。
这位顾客长得很精神却带着忧郁的气质,他安静地坐在角落里看书,完全没注意到有人进屋了。
传说中的文艺青年,孙哲平想。
他用打车软件叫了车,正打算找本书消磨等车的时间时,文艺青年似乎是看完手上的书了,不等孙哲平叫住他,起身走向店外。
1秒后他被雨浇了回来。
“哇靠!怎么下雨啦!”青年一开口,忧郁气质顿时随雨水冲刷而去了。
“我就是进来躲雨的。”孙哲平向他搭话。“也许我们可以聊聊天。”
“哦哦,好啊。”青年拖了两个板凳放在门口,“这样能听到雨声比较有意境……我叫张佳乐。”
和陌生人扯淡还要追求意境吗……孙哲平没把吐槽说出口,而是认真地接话:“我叫孙哲平。你似乎对这家店很熟悉?”
“是啊,我每周都来。固定的书店很重要,和老板打好关系后他会主动进一些合你口味的书。”张佳乐答。
“你喜欢读什么类型的书?东野圭吾?”孙哲平做好了与一位热爱阅读者交谈的准备。
“不不不,凡是沾推理边的东西我都敬而远之,看那种东西总想较真跟着想,脑壳疼。”张佳乐摆手,从书架上抽出了他刚刚放回去的那本书,“你玩游戏吗?这本挺有意思的。”
孙哲平一看,《撸啊撸大神方锐教你蹲草丛》。
“……”孙哲平决定岔开话题“抱歉我不太玩游戏……有没有,更接近上班族生活的书推荐一下?”
“唔……这个呢?”张佳乐又从别的书架抽出一本。
《家庭必备~蓝雨第一大厨喻文州的21道家常菜教程~俘获公公婆婆的胃!》
“………”孙哲平觉得张佳乐对他的人设可能有些误解。
“有没有…那种……更学术一点的?”
这次张佳乐拿来了三本:《协和周刊——张新杰专访》《怎样成为男神?周泽楷的搭配秘籍》《王杰希:我们的教育有什么不足?》
“都是我看过的,质量有保证。”张佳乐认真地说。
孙哲平毅然将他贴给张佳乐的标签“文艺青年”撕掉,换成了“精分逗比”。
这时孙哲平预约的司机打来了电话,说雨太大xx路积水过深不能走了,他要绕路至少半个小时才能到,并建议取消订单。
“不,没关系我可以等,麻烦你了,谢谢。”孙哲平不打算在书店过夜。
张佳乐则对自己的品味遭到了质疑而不服气,待孙哲平挂断电话立即问道:“那么你最近有没有读到什么有趣的书?”
“我习惯看电子书。”孙哲平扬了扬手机“上周一时兴起拜读了《百年孤独》,挺有意思的,虽然奥雷里亚诺有点多。”
张佳乐被这个逼格震惊到了:“等等?用电子书看名著?”
“没错。用手机的话上班摸鱼比较方便。”
“我以为真正的大大都是熏香摆果盘,一边喝茶一边看那些万恶的名著的。”张佳乐感慨。
“看本书哪来那么多说道。”孙哲平颔首。
很多时候书被神化了,与知识划等号,变成了什么高大上的东西的代名词。
可大多数人看书追求的都是有趣,四大名著放在刚问世的年代也不过是小说;现实大众生活中书更多是娱乐的一部分。
可是有很多人为书哭丧。我国平均阅读量又降了哭哭哭,地铁上都是玩手机的不看书哭哭哭。
毛病。书那么沉,谁天天背着它出门。
汲取知识有很多方法,娱乐也有很多方法。电子阅读方便快捷,必然取代纸质阅读,为什么要在一本书上吊死?
那么,在现代,纸质书的定位该是什么?
“像是我之前从家里翻出了小学时买的哈利波特,翻看发黄的书页格外有意境,这时候我读的就是情怀了。”张佳乐说。
有人喜欢买纸质书来收藏,有人只喜欢纸质书的厚重感,有人借书怀旧……
受众会变窄,印刷量会减小,但书籍不会消失。
电话铃声打断了他们的交谈。司机大哥历经万苦,终于到达。
“和你聊天很愉快。要不要一起拼车?”孙哲平问。
“不了,我家很近,而且我打算再多待一会儿。”张佳乐和他挥别。
“书还有一点好处;我们在这里相遇并有了话题。”
孙哲平眨眨眼:“也许我们还可以在别的地方相遇。”
“好啊。”张佳乐扫了他的微信二维码。
“网上联系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了些不敢写在作文里的东西XD
我是纸质阅读派,但是我对每两年一定要考一次的现代阅读话题非常鄙视( ̄▽ ̄)

评论(4)

热度(10)